稿源:2010-12-06/興大校園記者莊祐維台中6日專電

國立中興大學鹿鳴文化資產中心成立於今年7月31 日,原本獨立部門包括鹿鳴電影工作坊、鹿鳴電子報等進行初步整合後,加上籌備已久的鹿鳴電視台即將開播,鹿鳴文資中心今年終於有完整的建置。此次人物專訪邀請鹿鳴文資中心主任楊翠,一談這兩年多來鹿鳴所展現的成果,以及鹿鳴文資中心的籌畫歷程與未來遠景。 

  

鹿鳴文化資產中心整合與成立之路
 
    楊翠主任表示,鹿鳴文化資產中心還有許多地方未符合她的理想,由於之前鹿鳴電影工作坊、鹿鳴電子報運作方式的不同,整合方面遇到許多難處,她希望文字與影像資源可以有更完整的結合,所以未來將透過活動來增加成員之間的互動,部門的相輔相成就能使作品以更完整的方式呈現。
 
    鹿鳴文資中心成立的歷程,碰上許多困難,最主要由於鹿鳴文化資產中心是隸屬院的單位,在中興大學沒有傳播學院的支持下,學生缺乏管道去認識鹿鳴文資中心的相關活動,原本招收對象是全校對攝影、傳播有興趣的學員,但因宣傳不足,並沒有吸引到太多成員,且大多以文學院的學生為主。
 
    接下來是成立後經費不足的問題。鹿鳴文資中心雖有賴頂尖大學5年500億的計畫輔助,但創建初期的龐大開銷,已使當時的文學院長林富士有許多為難之處。目前文資中心雖仍然拮据,所幸已經有好的設備,但要找好的管道及窗口來支持自身花費,就必須透過中心內部門相互提供資源,希望在下一個學期內接一些外面社區的案子,一方面讓鹿鳴朝外發展、一方面使鹿鳴有自食其力的能力,放眼未來才更有能力去深入地方文創產業。
 
中興大學學生所具有的優勢
 
   楊翠主任認為,中興大學雖不像靜宜大學有相關系所訓練傳播人才,但因中興大學比起東海、逢甲等大學有更優良的地理位置,是親近與發展台中文化的好地方,再加上本身良好的師資陣容、發展悠久的學術及文化深度,因此鹿鳴文資中心只要經過一段時間的耕耘,吸取在地深厚的文化,一定能有具深度的作品出現,更可幫忙復興近期沒落的台中中心。她說,中興大學學生如果能夠成為鹿鳴文資中心的一員,可說是意義非凡且具有優勢。
 
 
鹿鳴電子報、鹿鳴電影工作坊、學生數位學習成果展現
   
    由於鹿鳴文資中心的成立,鹿鳴電子報同時進行改革,在單元規畫部分有新的構想,舊有的電子報已經出刊32期,多達上百篇的報導,雖有豐碩的成果和充足的基本配備,但共識感不足,策畫出來的報導不能與其他議題有所關聯,因此民眾點閱動機較差、成效並不突出。未來若能將焦點放在學生、社區上,或者藉由部門間的合作關係,將能使報導主題鮮明許多,其後累積議題的數量,更可以作為電視台系列專題的題材,如此電子報的重要性與關注度就能獲得提升
    原有的電影工作坊,成果也相當豐碩,有《啤酒肚》、《筆記本》、《節日超人》三部電影短片作品,另有《嘻˙影人》影展、校史相關紀錄等,如此大量的作品與經驗積累,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參與熱絡使能力快速成長,加上設備齊全,對於攝影、短片製作技巧都有相當程度的熟悉,才能有如此多完整呈現的作品。
 
    鹿鳴曾舉辦過許多活動,如去年「影˙joy!認識電影研習營」和最近才舉辦過的「創藝傳媒工作坊」,邀請許多知名學者來演講,吸引眾多中興大學學生及校外人士參與,此外校內還有數位典藏學程提供學生選修,透過與語言中心和通識中心的合作,都在數位學習成果方面有所展現。楊翠主任認為,「一時人,一時事,」由於成員來源無明顯誘因,數位學習並未有好的發展,經費方面又面臨困難,因此要將鹿鳴文資中心發展起來,就必須仰賴在文化創產方面的表現,與地方景點、藝術文化結合,才能讓中心運作和文化傳播趨於穩定。
 
鹿鳴電視台的藝文定位-屬於中興大學和社區的電視台
   
    電視台籌備期間是朝活潑的方向走,其飲食、交通的相關專題掌握得不錯,使自製節目有比以往更有文化深度的成果。電視台成立之前整個體系雖不完整,但有良好的規劃,因此在開台後第一階段,能成為一個超越文學院、屬於中興大學和社區的電視台。
 
    經過一年訓練的學員,將在電視台新聞節目《鹿鳴新聞周報》中每星期播出一次新聞,另外有讓學生自行發揮創意的戲劇、藝文、美食等趣味節目,拉近與民眾的距離。播放平台主要是網路、校園電視牆,播放和學生、社區有關的生活和事物,讓民眾觀看到之後,觸動那一顆想要關切自身生活環境的心。
 
    電視台第二階段的發展,則是盼望走向大台中,提升學生對大學和在地生活的認同。學生來到中興大學讀書就好像候鳥一般,生活一久自然產生了情感,開始對台中事物有所興趣和關心,專輯設計的主題包括文學獎、廟宇、藝術家、在地社區等,變成一個在地的文化空間與平台。這一切有賴中興大學各系所與中心的合作,憑著對地方的認同與情感,就能創造屬於地方的文化財。
 
 
鹿鳴文化資產中心未來的展望
 

    「鹿鳴文資中心要能有所發展,最重要的就是與社區和地方結合,成為一個中介平台,才能有更多產能。」楊翠主任說,鹿鳴可以成為中興人甚至是台中人的驕傲,讓參與及觀看的人更有歸屬感,藉由鹿鳴的作品穿越過去、現在和未來的時空,可以認識更多台中的歷史和文化,此外更包括生態、河川等部分,利用圖片、影像、文字的方式走進大台中地區,來實際記錄與關懷地方社群,製造真正的文化創意產業,如此鹿鳴文資中心就不只是中興的文化財,而與地方有更深厚的關聯。

 

新聞來源:http://www.deer.nchu.edu.tw/nchu-epaper/?p=178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chudeer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